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模式


工程训练作为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的教学方式,必须包含现代制造业的基本要素,以形成一个覆盖机械、电子、信息、自动控制和工业管理等各方面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亲身参与、全面体验现代工程内容的学习平台。为此,依照教育部《普通高校工程训练教学中心建设规范与验收标准》的要求,以及我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人文社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开放式、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理念。工程训练应由目前的常规实习方式向现代工程实践方向转化;由操作技能培训向技能与综合创新实践相结合的方向转化;由单机技能培训向局域网络条件下技术集成培训的方向转化。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心现有的传统工艺和现代加工技术训练必须扩大和加强,同时增设电工电子、现代工程材料实践和创新训练等模块。


在传统工艺训练方面,将同时容纳400名学生进行各工种的实训作业,实训指导人员及学生的人机比配备将趋于合理。现代加工技术方面,除增加现有的数控机床等现代加工设备的数量外,还将增设加工中心、激光加工机床、三坐标测量机、超声波加工机床、快速原型制造机床、消失模铸造系统、压铸机和工业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并开展CAD/CAM/网络远程控制实训和数控模拟训练。现代工程材料实践训练将配置相应的工程材料制作、加工和测试的仪器设备,开展工程材料的研制与实训。电工电子实训也将纳入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体系。创新训练包括创新实验室、创新技术模拟中心和创新成果孵化中心,并逐渐建成基本涵盖创新体系内容,可以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团队创新、知识整合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等各种层次训练的全方位、开放式实践训练基地。


新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通过完善教学软件建设,配备一定数量的高级职称和高学历且技术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一支素质高、技术精湛、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以及一个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教学管理集体,逐步建成年容纳5000人次进行实训且规模和实力达到教育部所属工科院校中等以上水平的工程训练中心,真正成为我校培养具有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与应用人才的重要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