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长安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我校进行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教育的重要基地,主要任务是承担学校本科生的金工及电工电子实训教学工作和创新活动。中心建筑面积6000㎡,拥有教学机床设备300余台套,仪器仪表160余台,资产总值1600万元。中心现有正式职工23人,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8人,本科以上学历的5人,大专以上学历的2人;拥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9人;具备技师资格的4人,高级技工资格的7人,中级工资格的5人,指导教师结构合理,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下设传统工艺实训区,现代加工工艺实训区,电子电工实训区,CAD/CAM网络远程控制及数控原理实训区和机器人创新实训区。

传统工艺实训区

传统工艺实训区分为冷加工实训和热加工实训两大功能区。冷加工实训区拥有普通车床52台,普通铣床10台,刨床3台,磨床3台,各式钻床11台,齿轮加工机床1台,钳工工位60个,可进行车、钳、铣、刨、磨等工种的实训教学。热加工实训区拥有各类焊机15台,各式电阻炉7台,中频熔化炉1台,中频淬火机床2台,冲击试验机1台,金相切割机1台,金相显微镜2台,空气锤2台,可进行铸造、锻造、焊接和热处理等工种的实训教学。

现代加工工艺实训区

现代加工工艺实训区拥有数控车床12台,数控铣床2台,加工中心1台,车削中心1台,线切割机床3台,注塑机1台,雕刻机2台,电火花成型机1台,学生在此可了解各种现代加工手段,开阔视野,并进行简单的手工编程及操作训练。

CAD/CAM网络远程控制及数控原理实训区

CAD/CAM/DNC实训室拥有用于零件建模和产品设计的CAD软件(40节点),用于对加工件进行自动数控编程的CAM软件(40节点),用于模拟数控机床操作实践的数控加工仿真软件(40节点),用于多媒体教学的管理软件(40用户),用于数控机床联网和数控加工信息传输与管理的DNC软件(联网机床17台,客户端软件20节点),可容纳40位学生同时上机,进行计算机辅助设计及计算机辅助制造实训,并可通过局域网实现对数控设备进行远程控制。数控原理实训室拥有二维数控工作平台15台,三维数控工作平台5台,计算机20台,可进行包括数控代码编程、数控系统NC代码解释器开发与研究、二维三维插补原理及应用、二维三维轨迹插补算法研究等实训项目,为学生在工业数控设备上操作,提供一个演练平台。

电工电子实训区

电工电子实训区包含电工技能实训室、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电子工艺实训室。其中电工技能实训室同时容纳40名学生开展通用电工、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及电力拖动相关内容的技能训练,拥有21台电工实训台及辅助设备,并配备单机版多媒体电工仿真教学软件1套。可编程控制器实训室可同时容纳40名学生进行PLC、单片机及变频器的开发应用实训设计,能够直观地进行PLC基本指令、多个应用广泛的PLC实际应用模拟和实物控制训练,可完成单片机接口扩展、数据采集、数据显示、键盘控制、定时器、打印机接口等项目的训练,以及变频调速技术课程的相关教学实训,拥有实训台20台及相关辅助设备。电子工艺实训室实训室可容纳40名学生进行电子产品的组装、调试和检测实践,以及表面贴装技术(SMT)应用实践和印刷电路板(PCB)制作实践设计。主要设备有线路板雕刻机1台,线路板抛光机1台,镀锡机1台,激光光绘机1台,电子装配工作台10台等。

机器人及创新实训区

机器人及创新实训区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综合性的实践平台,进行单片机和微控制器、数字电子、模拟电子、数字逻辑、工业传感器和工业控制、基础(高级)机器人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配备以下设备:自主移动机器人系统1套,四自由度工业机械臂系统1套,六脚爬虫机器人1套,六自由度机械手1套,教育机器人20套。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为学生参加中国大学机器人电视大赛和中国机器人创新大赛等提供一定的硬件、软件及管理上的支持。


长安大学大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以来,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中心以培养具有大工程意识的综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公共平台和服务窗口,其规模和实力达到教育部所属工科院校中等以上水平,成为我校培养具有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与应用人才的重要教学基地。

今后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继续秉承“弘毅明德,笃学创新”的校训,发扬“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凝练工程特色,强化实践教学,为实现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必将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