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实训  线上实训课程
工程实训安全总则和学生守则

工程实训安全总则

第一条  所有参加工程实训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法制观念,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法令和法规。

第二条  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的有关安全管理规定。

第三条  严格遵守中心安全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实训期间不得从事与实训无关的事。

第四条  首次参加工程实训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未经安全教育者,不得参加实训,动用实训设备和实训用品。

第五条  尊重现场指导老师,听从其指导,认真听课,服从分配。

第六条  参加实训人员必须按规定着装,穿戴好防护服和防护用品,女生必须戴好工作帽并将头发辫子收好。

第七条  未经允许不得使用任何仪器设备。要爱护机器设备、工具、量具及一切公共财物,注意节约材料。如果造成损坏,要视其原因及损坏程度由责任人承担维修费用,无故丢失要照价赔偿。

第八条  实训必须在指定地点进行,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更换;实训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得串岗、追逐、打闹与他人闲谈。

第九条  操作中如发现仪器设备出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及时报告实训指导老师。若遇紧急情况应立即按急停键或关掉电源,听从实训老师指挥,按顺序撤离实训室。

第十条  学生请假必须经所在部门和实训指导教师允许,一天内由训练中心批准,一天以上者由其所属学院或教务处批准。因病请假须持医生证明;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不参加实训者以旷课论处;请假超过一个工种实训学时三分之一或总学时四分之一者,不记实训成绩。

第十一条  实训前认真预习指定内容,明确此次实训的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实训期间认真听讲,勤于思考,谨慎操作,独立完成规定的实训任务和撰写实训报告。

第十二条  每天下班前,必须清理所用设备、工、量具及清扫场地,实训时保持工作场地清洁卫生,做到文明实训。














工程实训学生守则

第一条  学生进入实训场地,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所用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操作,杜绝违章操作。

第二条  遵守纪律,绝不允许在车间追逐、打闹、喧哗、串岗、吃零食、使用手机做与实训无关的事,保证实训教学的正常进行。

第三条  自觉遵守中心的有关规定,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动用设备,操作时必须精神集中,不准与他人闲谈,阅读书刊、玩手机等。

第四条  实训时必须按规定着装,操作前必须穿戴好工作服及防护用品,女同学必须戴防护帽,不准穿裙子、高跟鞋,男同学不准穿短裤、背心、拖鞋等上岗操作,上机床操作不准戴手套。

第五条  学生实习期间应严格遵守中心的工作纪律和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得随意外出,因公事不能参加实训的必须提前一天办理请假手续。

第六条  尊重现场指导教师,听从其指导,学生如有意见或建议可向中心有关部门和其所在学院反映。

第七条  实训场地内禁止吸烟,每天实训结束时,要听从实训老师安排,做好场地清洁,垃圾要分类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