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活动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长安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院(系)、全体学生: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实行校级、省级和全国竞赛三级竞赛制度。为使同学们更好地参加大赛,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安大学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目的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内容上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相衔接,综合体现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

二、竞赛的主题与内容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安大学校内选拔赛的主题分别为“无碳小车越障竞赛”和“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越障竞赛”;命题的详细内容见附件1和附件2。

三、参赛对象与方式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均可参加,不对专业设置要求,应熟练掌握一种三维绘图软件并且有一定的机械设计基础或者编程基础。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组队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超过3人),鼓励跨专业、跨院(部)、跨年级组队。

(二)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提交:

1.小车设计说明书及完整的设计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2.产品功能的仿真视频(3分钟之内);

3.产品介绍的5分钟PPT演讲;

4.制作完成的参赛小车(现代工程训练中心负责协助完成)。

四、竞赛组织进程

本次竞赛分为三个进程,具体说明如下:

1.第一进程:参加校内选拔。

校内选拔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赛事宣讲、方案构思及组队报名。

时间:2017年11月27日——2016年12月15日

主要任务:学生组队,搜集资料、构思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报名表。

报送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将报名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gcxlzhnlds@163.com(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首字母),并将纸质报名表打印后送至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基础工业制造训练部(报名表见附件3)。

咨询电话:029-62805226(机械组:霍亚光老师;电控组:王润民老师)。

宣讲会:2017年12月6日晚,在渭水校区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多媒体教室进行赛事介绍和主题解析。

第二阶段:方案设计

时间:2017年12月16日——2018年3月11日

主要任务:各参赛队完成方案的设计工作,包括设计说明书、三维CAD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等文件的制作。

第三阶段:方案提交及遴选

时间:2018年3月12日——2018年3月16日

主要任务:正式提交作品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作品功能仿真视频文件及5分钟介绍产品的PPT演讲。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组织专家对学生上交方案进行评审,选出可行性优秀设计方案若干个,2018年3月16日前将结果通知各小组。

第四阶段:方案优化、小车制作及调试(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协助)

时间:2018年3月17日——2018年4月10日

主要任务:现代工程训练中心组织专家对选出的方案进一步优化,根据实际情况择优进行小车实际制作。

第五阶段:长安大学校赛

省赛准备时间:2018年4月中下旬。

主要任务:专家组对各组方案进行评审,要求各参赛队进行作品的PPT演示、现场答辩及小车运行比赛。专家组依据现场展示、答辩情况及竞赛资料,每个项目选拔三个代表队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省赛区的参赛队,并对参赛项目提出可行建议。

2.第二进程:参加陕西省赛区选拔赛。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实施。由校内选拔优胜者作为学校代表队参加省级竞赛。

3.第三进程:参加全国决赛。

获得省级赛区出线权的代表队,由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全面指导,强化加工工艺、成本分析、工程管理等知识及现场实操技能培养,代表学校和陕西省参加全国大赛。

五、评奖

校内选拔赛奖项:

一等奖:3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3名      优秀奖:若干

六、备注

1.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将给予参赛作品样机的加工制作提供支持,为不影响中心正常教学,需要提前预约。加工制作和调试主要以学生自行操作完成,必要时中心实训指导教师协助完成。

2.长安大学第六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交流群: 494394688。

3.竞赛官方网站:www.gcxl.edu.cn

教务处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

一七年十一月月二十三日


附件1.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安大学校赛(机械组)命题说明及实施方案.doc附件2.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长安大学校赛(电控组)命题说明及实施方案.doc附件3.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