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园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成败得失始终是一道人生考题。给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不仅是个人之幸,更是时代的召唤、民族的期待、历史的必须。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个人的命运只有融入时代的主题中,才会得到真正的肯定,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

成长的道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会有困难和压力,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意失意,都是生活的风景、人生的财富。要想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就要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实践中“增益其所不能”。对于当代青年来说,正视困难、勇于磨炼,不断以真善美雕琢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能唱响青春之歌,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必能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当前社会,广大青年要抵得住困难和挫折,更要经得起考验和诱惑,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广大青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增强政治定力,在“你方唱罢我登场”时保持文化自信,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当代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勉励,不负年华、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青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