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建设

CAD/CAM/DNC实训室简介

CAD/CAM/DNC实训教学是中心数控加工实践教学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数控加工设备构成一个较完整的数控加工实践教学体系。

实训室现有40个操作机位,配置有用于机械产品设计的3DCAD软件、用于数控加工程序自动编程的CAM软件、用于数控加工设备联网的DNC系统,以及模拟数控加工设备工作全过程的数控加工仿真软件。现有配置可满足机械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软件应用、数控加工程序自动编程、数控加工设备联网通讯、数控程序传输及文件管理、数控机床模拟操作等内容的实训教学。同时也可为学生的机械产品创新性设计制作提供设备支撑。

CAD/CAM/DNC实训室软件介绍

SolidWorks2009

SolidWorks2009是美国SolidWorksCorporation研制开发的一款3D机械设计软件。提供IGES、STEP、SAT、STL、DWG、DXF、VDAFS、VRML、Parasolid、IPT、Pro/E、UG等数据转换接口,配置内置文件浏览器、DWG文件编辑器、AutoCAD数据转换插件、AutoCAD内嵌浏览器、2D到3D转换工具、有限元接口等模块。软件主要功能组成如下:

1、提供基于特征的实体建模的零件设计,在装配的环境里,可对设计和零部件进行修改,提供符合标准且完全关联的工程图绘制工具;

2、支持任意形状钣金件的设计,能够运用预先确定的管子、杆、软管和角铁等进行焊接构件的设计,提供多种模具模型生成方式;

3、可以在单一的文件中对零件或装配体进行多个设计变化操作,并提供简便的方法用于开发与管理一组有着不同尺寸、零部件或其他参数的模型;

4、可将光源和相机透视图等视觉属性融合到运动模拟中,模拟并动画给定运动,提供简单易行的动画制作功能;

5、提供可查阅零件、装配体和工程图的数据查询共享模块,CAD文件管理模块,可访问提供的所有主要CAD格式3D模型的在线零件库;

6、提供可在计算机上验证设计的初步分析工具;

7、设计过程中可进行捕捉和重新使用设计知识、合并设计规则、自动化重复性任务、快速生成变体等的操作;

8、提供用于识别可能导致加工问题或增加生产成本的设计区域的零件可制造性分析工具,可进行设计过程自动化、制造的可行性分析。

MastercamX³

Mastercam X³是美国CNCSoftwareNC公司研制开发的一款CAD/CAM一体化机械设计与数控加工编程软件,包括实体设计、铣削、车削和线切割四大功能模块。该软件配置的数据转换器提供SAT(ACISsolids)、IGES、VDA、DXF、CADL、STL等多种图形文件接口,支持与Solidworks、AutoCAD、CATIA、Pro-E、UG等多种主流CAD软件的文件沟通。

实体设计模块:提供简明的建模、图形编辑和实体构造功能,支持包括Nurbs曲线和曲面在内的高级图形生成及2D和3D全关联的尺寸标注,在同一个模块中实体和曲面可以并存且能修剪编辑。铣削加工使用时,可以直接用实体铣削加工而无需做额外的输入、输出文件格式的转换。支持Parasolid文件的输入输出。提供十七种文件保存、打开转换格式,提供ASCII图形转换接口,可将三坐标测量仪或扫描仪测得的实物数据(X、Y、Z坐标离散点)转变成图形文件。

铣削模块组成:3D专业线架构几何图形绘制及设计,3D复合曲面图形绘制及设计,STEP、IGS、DXF、SAT、AutoCAD、Parasolid、Solidworks、Solidedge图形读取,二维图形高速高精度加工,三维造型高速高精度加工,专用三维造型快速加工,加工过程仿真及过切碰撞检查,自动化加工任务管理系统,铣床后置处理文件、三轴联动NC编程系统,自动化刀具库材料库运用管理系统,CNC机床联机Rs232-DNC软件,NC编程高效率处理运用模块。

车削模块组成:3D专业线架构几何图形绘制及设计,尺寸标注及图形分析模块,IGS、DXF、SAT、AutoCAD、Parasolid、Solidworks、Solidedge图形读取,车床多任务多方式加工,加工过程平面显示切削,自动化加工任务管理系统,车床后置处理文件、联动NC编程模块,自动化刀具库、材料库运用管理系统,CNC机床联机Rs232-DNC软件,NC编程高效率处理运用模块。

线切割加工模块:3D尺寸标柱,复杂曲线、曲面设计,ASCII,、STL、SAT、IGES5.2、Solidworks、Solidedge、VDA、Parasolid、DWG、DXF、ACIS等数据交换接口,线切割加工过程仿真模块,通用后置处理模块,RS232数据通讯,刀具库,材料库,任务管理器,刀具路径优化工具包,C-Hook程序包,线切割机床后置处理文件。

PredatorDNC

DNC是直接数字控制(Direct NumericalControl)或分布式数字控制(DistributedNumericalControl)的英文缩写,是以计算机、网络通讯、数控系统为基础,将数控机床与上层控制计算机连接集成,实现集中控制管理数控机床和信息交换的系统。

DNC是现代化机械加工车间实现自动化的必要装备。早先的DNC采用的是一台或几台计算机直接控制若干台数控机床的系统控制方法,其零部件加工程序或机床程序存放在公用的存储器中,计算机按照约定及请求,向这些机床分送程序和数据,并能收集、显示或编辑与控制过程有关的数据。随着CNC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控系统存贮容量和计算速度的提高,DNC发展为分布式数字控制。分布式数字控制不但具有直接数字控制的所有功能,而且具有系统信息收集、系统状态监视以及系统控制等功能,其最大的优点在于DNC中的各数控机床具有自治能力,主控计算机一旦出现故障,系统中的各数控机床仍可继续工作。现代DNC系统不仅能传送NC程序,还具有制造数据传送(NC程序上传、NC程序校正文件下传、刀具指令下传、托盘零点值下传、机器人程序下传、工作站操作指令下传等)、状态数据采集(机床状态、刀具信息和托盘信息等)、刀具管理、生产调度、生产监控、单元控制和CAD/CAPP/CAM接口等功能。

本实训室配置的DNC系统为美国PredatorSoftware公司开发研制的PredatorDNC,属于纯32位的DNC通讯软件,包括以下三大基本功能模块。

1.联网通讯:一台服务器能同时支持256设备之间的通讯且互不干扰,支持多线程、多任务、多功能的远程传输和请求功能,可根据机床面板字符情况灵活地设置请求命令,支持256台设备同时在线加工,支持带循环指令的程序在线加工,可从程序的任意点、任意行、任意换刀处进行断电续传,支持大程序分段功能,支持加工过程中直接从服务器调用子程序进行加工,具备自动前后置处理功能,兼容Fanuc、Siemens、华中数控等各类控制系统。

2.程序流程管理:提供三级权限管理,管理灵活多样,流程可自定义;集成浏览各类信息,集成三维轨迹或实体仿真;提供功能强大的Editor(数控程序编辑器),能实现各类对比操作。

3.系统功能:软件功能提供多种客户端选择,易操作(NET技术开发、支持右键操作),提供客户化的开发包,具备详细的日志记录功能,可将程序传输状态、传输结果、程序执行情况、责任人等信息实时显示和记录,系统功能设置灵活,各类操作具有关联性;系统集成提供各类操作基于Oracle/SOL/Access及其它关系型数据库以及与各类系统集成所需的接口;系统安全策略提供数据库自动备份功能(故障时数据库可自动回滚,版本升级时数据库可自动移植),软件自身有安全保障措施。

斯沃数控仿真软件V6.31

数控加工仿真软件是一种可在计算机显示器上模拟数控机床工作过程的应用软件,该软件可实现从设定机床、定义毛坯、设定刀具、基准测量、设定工件坐标系、代码处理、数控程序编制输入、面板操作、工件测量到自动加工等机床操作全过程及加工运行全环境的仿真。通过在计算机上运用数控加工仿真软件,可进行各种不同数控系统数控车、数控铣及加工中心的操作练习,并可进行手工编程或读入CAM数控程序的加工操作,达到在数控机床上操作训练的效果。

本实训室配置的数控加工仿真软件V6.31由南京斯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研制,其主要功能如下:

1、可显示多种主流数控机床的3D图像以及FANUC、SIEMENS、华中世纪星HNC、广州数控GSK等数控系统的多种操作面板,具备动态旋转、缩放、移动、全屏显示等功能的实时交互操作模式;

2、支持数控编程中G代码、M代码及其他指令代码的输入操作,支持各系统自定义代码以及固定循环,可直接调入Mastercam、UG、PRO-E等CAD/CAM软件的后置处理文件进行模拟加工,具备Windows系统的宏录制和回放、AVI文件的录制和回放功能;

3、具备工件的模拟选放、装夹功能,提供模拟的换刀机械手、四方刀架、八方刀架,具备基准对刀和手动对刀功能;

4、采用数据库管理的刀具和性能参数库,能够提供多种不同类型的模拟刀具,支持用户自定义刀具功能;

5、提供寻边器、塞尺、千分尺、卡尺等模拟检测工具,具备加工后模型的三维测量以及基于刀具切削参数零件粗糙度测量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