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活动
陕西高校工程训练指导教师教学能力竞赛

一、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是以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中心为平台,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工程训练指导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培养工程训练指导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鼓励他们钻研业务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竞赛活动。

二、竞赛项目

本次竞赛项目为普通车床、数控铣床(发那科系统或西门子系统)实操与教学竞赛。竞赛将分两部分进行:(1)操作加工部分(占总分70%);(2)教学讲授部分(视频)(占总分30%)。

1、操作加工竞赛

竞赛时间:5个小时。

加工内容:见附件23(参考图纸,比赛时部分尺寸有所变动)。

车床加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零件的加工、装配。

数控铣加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零件的三维造型、程序编制、加工和装配(比赛现场提供制造工程师CAXA2015三维造型和编程软件)。

要求:所有选手在竞赛过程中,必须遵守安全文明生产规范,对于违反规范的行为,将按照评分规则从总分中扣除,最多10分(详见附件4)。

2、教学讲授竞赛

各参赛选手提供预先录制的教学讲授视频文件,具体要求如下:

视频长度:15分钟以内;

视频格式:MPEG文件,DVD-PAL 4:324位,720 x57625 fps

讲授内容:

普通车床(二选一):(1)锥度车削;(275°外圆车刀的结构。

数控铣床(二选一):(1)编程基础(刀具半径补偿);(2)圆弧铣削。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注重实训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本着“以赛促教”的原则,积极鼓励中心实训教师参加首届陕西省本科高校工程训练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经过组织筛选,选拔了以中心3名工程训练指导教师为代表的参赛队伍,中心组织相关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时间加班练习,积极准备课程内容,设计加工工艺,编制加工程序,最终三名参赛指导教师均获得一等奖,同时长安大学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